close

  曾孝平在指導學生 (資料圖片)
  他是重慶大學學生無記名投票中選出的全校“前50名學生喜歡的老師”之一,十多年來,他幾乎沒有周末,沒有寒暑假,為了工作,他不懼身體存在“癌變”風險,堅持科研和管理,讓通信工程學院成為重慶大學的“王牌”之一,他就是重慶大學通信工程學院院長曾孝平。
  潛心工作無暇顧及疾病
  自1982年留校任教至今,科研和管理工作異常繁忙的曾孝平都沒有放棄過本科生的教學。記者瞭解到,每天早上8點上班,到下午1點下班,下午2點上班到晚上7點下班,晚上8點多到11點則在實驗室裡帶研究生做實驗,且不分工作日和周末。
  17年前,他就被檢查出有嚴重的胃出血、胃潰瘍。“那是在1996年我在外地參加一個會議,在考察實驗室建設途中暈倒,被送往醫院治療。從那時起,醫生們曾多次告誡我,潰瘍的形態不好,且位置是癌症多發區,要警惕‘癌變’,要我馬上手術等,特別是2005年學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學工作水平現場評估前,主抓該項工作的副校長從醫生檢查中得知情況後,讓我放下工作休息。”
  一件又一件亟待解決的事使他不敢放下肩上的教學和科研重擔,他難以按照醫生的要求來堅持治療,疼痛難受時忍忍就過去了。十多年嚴重患病並沒有讓他暫時放棄工作進行系統治療。“沒想到我福大命大,此前複查結果說可以不手術了,我挺過來啦,躲過了這一刀!”一向風趣的曾孝平感嘆生活給他帶來身體上的“小插曲”。
  教育路上時間就是法寶
  曾孝平在擔任通信工程學院院長後,學院發展迅速,現涵蓋了電子科學與技術、信息與通信工程兩個一級學科,擁有兩個一級學科博士後流動站,也是國家“211工程”重點學科建設基地、國家“985工程”重點建設科技創新平臺。
  由曾孝平所帶領的團隊從市級教學團隊升級為國家級教學團隊,電子技術課建成了重慶市精品課程,電子技術實驗課建成了國家級精品課程,通信學院的信號與系統建成為國家級雙語示範課程,電子信息專業建成為國家級特色專業。
  基於現代網絡技術,曾孝平推進了數字化教學資源平臺的創建。他推行以學生為主體的開放式自主學習實踐,領導建立了電工電子遠程教育網站,實行開放實驗室24小時運行以及網絡攝像監控、學生刷卡進入,重要設備網上預約使用。
  曾孝平還將“學生創新實驗平臺”等9個網絡教學平臺和開放實驗室結合,使學生的自主學習實踐空間得到了拓展,也相應地提高了學生自主學習實踐的能力。創新的實驗教學方法及管理模式在全國高等院校電子信息專業工程實踐與創新教育研討會、全國電子信息領域工程碩士教育研討會及全國IT院長論壇等會議上作了大會交流,介紹了教學經驗,起到了輻射和示範作用。
  “我只是盡了自己的責任,抓住時間的流失就是我的法寶。我經常思考,如何將教育的定位和要求落實好,怎樣把先進理念和國外的教學管理經驗運用到學院的建設和發展。”曾孝平說。
  為了學生奉獻了所有愛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2011年,曾孝平被評為國家級教學名師。在育人的成效上,重慶大學教務處是這樣評價他的:曾孝平教授始終工作在本科教學第一線,作為院長堅持每年給本科上專業基礎課、實驗實踐課、新生研討課和新技術講座,治學嚴謹,為人師表,贏得了學生們的尊敬和信任,成為了學生們的良師益友,最近5年連續被學生評價為優。
  “當我要取得碩士學位的那個寒假回家,看到我年邁的父母在雪地里抱柴火,我唯一的念頭就是趕快就業,好幫扶家庭,曾老師知道我的想法後,認為我從事科研的潛質很好,他多次說服我繼續攻讀博士學位,併在經濟上給予了很大的幫助,多年返鄉的路費都是他給的。”經歷過恩師幫扶人生轉折的王博士正前途無限,他無比感嘆地說。
  曾孝平所帶的學生大多來自於貧困地區,他總是在有限的收入中資助他們更好地完成學業。“孝平把愛都給了他的學生,家庭和孩子都得不到他的關照,常常深夜回家,有時不出差一周內都沒能和孩子說得上話。”曾孝平妻子朱葉莉說。  (原標題:曾孝平:專註教學 不懼“癌變”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k63pkvr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